当前位置:首页 > 业锟节讹拷态业锟节讹拷态
“数量经济”转向“质量经济”
时间:2014/8/30

日前,质检总局正式发文同意重庆市渝北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该区也是重庆唯一获得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资格的区域。

渝北区地处重庆北大门,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发展迅猛,是重庆市第一工业强区,已连续7年位居重庆10强工业区县榜首。

渝北区政府副区长唐丽华告诉记者,渝北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强区工作,先是建立了目标责任考核激励机制,将质量强区工作纳入了全区综合目标考核,围绕质量、创新、科技3个方面,先后3次修订了质量激励政策,奖励面由单一的名牌扩大到市长(区长)质量管理奖、标准化、驰名(著名)商标、企业技术中心、自主知识产权等9个方面。同时,为保障质量强区工作的顺利开展,还建立了资金保障机制。

“这些年,我们政府愿意重奖坚持质量取胜、品牌发展的个人和单位,就是有意引导全区发展路径由‘数量经济’转向‘质量经济’,最终实现我区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唐丽华表示,近3年,渝北区财政累计投入各类质量工作的奖励资金达3000多万元,质量配套经费660万元,科研和技术改造配套资金1.8亿元。该区同时还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推进技术标准转化,加大质量违法打击力度。此外,该区还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69项次,累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521件,查获违法货值金额5305万元,为生产经营者及消费者挽回损失8520万元,有力地保障了企业合法权益,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创建工作给渝北带来的变化也日益显现。以辖区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为例,在渝北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引导下,该公司自2011年起导入和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积极创建渝北区区长质量管理奖,2013年产销实物量同比增长1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上缴国家税金总额同比增长41%。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1%。

这一数据的背后,是渝北区整体质量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全面利好。2013年,渝北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55亿元,增长35.1%,连续8年位居重庆10强工业区县榜首,已形成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消费品工业等产业集群。全国经济“第三极”的重庆两江新区规划面积的70%在此,境内有北部新区、保税港区、国博中心、江北机场、龙兴工业园等国家和市级功能性开发平台,重点工程密集,建设项目众多,投资总量连续12年位居重庆第一。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8亿元、增长13.9%,批发和零售业完成销售总额883.17亿元、增长21.4%,总量和增速均位居重庆前列。

目前,渝北区确立了建设西部质量高地的目标,将质量优先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深入实施以质取胜、品牌带动、标准引领3大战略,实现经济社会与质量建设同步发展。

眼下,渝北区正借助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契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未来5~10年,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增加经济效益为主题,更加突出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更加突出维护市场竞争公平秩序、更加突出政府质量宏观管理职能、更加突出整合和发挥社会力量,全面实现“332”总体发展目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全市领先,实现微观质量向宏观质量、产品质量向发展质量、“数量经济”向“质量经济”3个并重转变,早日把渝北区建设成为西部质量高地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没有了

中国公路交通建设协会
Copyright 2010-2022 www.zlcxchina.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