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锟斤拷锟斤拷坛品锟斤拷锟斤拷坛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扎扎实实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2/5/13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凝聚了强大力量。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交通,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高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会一帆风顺、一蹴而就,形势越复杂、挑战越严峻,越要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越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提升政治判断力,深刻认识安全是民生,安全是政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安全感。要提升政治领悟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以安全发展理念指导工作,坚持不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提升政治执行力,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就是要看行动、抓落实,要对标“两个纲要”和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设定的目标任务,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职尽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辜负不起、耽误不起,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人命关天,每一辆车、每一艘船都是人民群众的生命托付,耽误不起、辜负不起。要坚持“严”字当头,宁当恶人、不当罪人,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提升监督检查效能,加强警示约谈、挂牌督办、公开曝光等手段应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高压严管震慑态势。要坚持“盯”字为要,敬业才能专业,制定重点时段、重大活动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工作方案,在春运、春节、全国两会、“五一”“十一”和重大活动期间,实行特殊时段工作模式,采取集中督导、下沉一级、驻点盯守等方式,严防死守确保特殊时段安全形势稳定,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以赴遏制重特大事故。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广、战线长、危险因素交织叠加,必须时刻保持一叶知秋、见微知著的敏锐和警觉。要加强风险分析研判,坚持部主要领导每季度调度,分管部领导、安全总监专题调度工作机制,在重点时段、重大活动,以及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变化等特殊时段,对安全生产领域趋势性、苗头性问题进行专题分析、妥善应对。要强化风险精准防控,指导各地方和行业各领域对照42个重大风险点,持续完善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一张图”,有效摸清风险底数、实施动态监管、加强跟踪管控,严密防范和有效化解各类重大风险。要科学把握风险规律,加强季节性风险防范,出台《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地和各领域超前预防、有的放矢。

夯实安全基础、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把握新起点、新方位,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把握规律,强化统筹谋划,与时俱进不断提升,着力解决影响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体系建设的意见》,深化完善7个体系建设,提升行业安全发展水平;健全完善安委会统筹指导、组织协调工作机制,深化部门协同、“条块结合”,集中力量解决综合性、系统性问题。要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推动安全生产法、海上交通安全法等有效实施,加快制定和完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行业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规章制度制修订;加快出台《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举报管理办法》,建立安全生产举报制度,畅通社会公众监督渠道。要大力提高安全研究水平,加强典型事故深度分析,做好典型案例归档分析,指导部安全研究中心深入开展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项目研究,推动“平安交通”科技部重大研究专项取得预期成果,有效提升科技兴安支撑保障作用。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千方百计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作者: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司长 彭思义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没有了

中国公路交通建设协会
Copyright 2010-2022 www.zlcxchina.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